辰辰|第一次定期評量(2019.11.05.)

看著行事曆上面記載著「辰辰國小第一次定期評量」的日子一天一天的逼近,滿滿的擔心與期待。

擔心的是:考試應該考的很簡單,萬一考不好、、、

期待的是:趕緊考完試,趕緊解脫、、、


(p.s.像上面這一大題,辰辰說他看不懂題目在問題什麼,所以, 他從題目上下兩個字中,挑一個出來,然後,自己造詞。一聽到他如此解釋,辰辰媽跟我,都噗嗤的笑了~~~)


▍考前準備


考前一兩個禮拜,我翻到安親班的聯絡簿上,貼著在安親班寫的測驗卷。

(平時,聯絡簿大小事、簽名大小事、訂正大小事,幾乎都是辰辰媽一手包辦;而我,盡可能的負責搞定佑佑。)

測驗卷上被圈起來的地方,不少。我才開始注意:寫錯,是答案不會寫?還是,粗心寫錯?還是,題目看不懂?還是、、、?

不管是注音符號————有捲舌的音、沒捲舌的音寫錯,還是,簡單數數數錯,我始終回想不起來:當初國小一年級美好時光,是怎麼度過的?

看著孩子在測驗卷上寫的「國字」、「注音符號」、「數字」,真替孩子感到開心。一瞇瞇時間,就學會了這麼多東西;一題一題的題目,配上一題一題的答案,這就是成長的痕跡。

▼ 辰辰媽跟辰辰說,考試卷不到90分,不要找她簽名


測驗卷,不就是測驗學生在這段時間的學習狀況,到底是懂了沒?到底是學會了沒?

個人始終相信:會了,就是會了,怎麼考分數就是高;不會,就是不會,這裡不會一點那裡不會一點分數自然不會高。


▍考前一天


2019.11.02.(禮拜六)安親班有整天的加強訓練。

▍定期評量第一天(2019.11.05.):考國語。

禮拜一晚上(2019.11.04.)回到家吃完飯,辰辰媽開始考前複習,把測驗卷錯誤的題目,再耳提面命一次。把課本的重點,再重新叮嚀一次。隔天,就這樣上場考試了。






p.s.好險有看到考卷,要不然,我真的不知道,辰辰最想要的生日禮物,竟然是寶可夢卡。(沒想到,寶可夢的「ㄇㄥˋ」拼音竟然拼錯了,被扣分)(辰辰媽看到注音符號寫錯,差點暈倒,直接訓斥辰辰:最想要的生日禮物,你是不會寫————籃球。)



▍定期評量第二天(2019.11.06.):考數學。

跟昨天一樣,把測驗卷錯誤的題目,再再耳提面命一次。特別叮嚀:寫完題目後要記得檢查,多檢查幾次。第一次寫的時候,答案不確定的話,就在題號前面做個記號,等考卷都寫完了以後,務必再回頭重新想一想寫的答案對不對。





p.s. 數學錯的那一大題,說真的,我第一眼也沒看出來題目想要問什麼,所以,我就沒有責怪辰辰。反倒是,考前一直再加強的「挖洞題」(如:1、3、5、7、7、11),辰辰竟然都寫對,真替他開心。(因為辰辰媽考前就嗆聲:考出來,如果你寫錯,回家就完蛋了~~~)


▍考試成績


成績出爐了,你看的是:考卷分數,離一百分的距離?還是?孩子努力得到了幾分?

我看著考卷分數,先跟孩子恭喜,恭喜他答對這麼多題目,表示平常的學習還是有成果的。雖然,有錯了幾題,但要想辦法把錯的題目搞懂、避免下次再錯同樣的地方。

成績差強人意,比上不足、比下有餘。想要考好一點,就要花多一點心思。分數,不會憑空而來。

▼ 考試結束了,管他成績好壞;孩子想吃什麼,還是要去吃





上戰場,就拿出實力!

考場,即戰場。不管是大考,還是小考。

上了戰場,不是你死,就是我活。

上了戰場,就拿出該有的實力,一分都不能少,一分一分的拿下來。

期待下次定期評量的到來~~~


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〔好物推薦〕Graco Citi Lite 城市漫遊 R 挑高版 超輕量型雙向嬰幼兒手推車

〔玩具〕六信玩具批發.六信玩具食品行.台中烏日 篇

〔遊記〕澎湖 Penghu trip.四天三夜.花火節(2016.05.05. ~ 05.08.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