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寶 真的聽的懂「人話」? 篇


寶寶真的聽的懂「人話」?


育兒書說到當寶寶開始對人臉微笑時,(是真的微笑,而不是社會性微笑)就可以開始對寶寶說話,這樣將有助於智力開發,詞彙豐富多元,趴啦趴啦,好處一堆,我一看到「智力」、「聰明」、「詞彙豐富」,二話不說,馬上上網搜尋白雪公主、金銀斧頭、穿馬靴的貓等故事內容,打算大顯身手(拜託!我好歹也是演講比賽常勝軍,又得過全台北縣國中部演講比賽佳作,口語表達不是臭屁的,簡直帥必須接此衣缽)。





於是我找了天風和日麗,我心情好、睡得飽,寶寶剛吃完奶、眼睛炯炯有神,開始試驗:

寶寶,媽媽今天要跟你說一個故事,這是媽媽小時候就聽過的故事,很好聽唷!故事就叫作「糖果屋」。




好久好久以前,在森林裡面住著以砍柴維生的樵夫和他的老婆(寶寶目不轉睛的看著我,我繼續比畫手勢,保持超級顯明的抑揚頓挫聲調、誇張的嘴形)


他們非常恩愛,結婚後不久就生了一雙兒女,大的是哥哥名叫漢克,小的是妹妹名叫珍妮,一家人過的十分幸福。(寶寶露出微笑,我心想:很好!美好的結局人人愛,連寶寶也不例外)


然而,好景不常,樵夫太太在某一年寒冷的冬天生病去世了,樵夫一家人的生活變成一團亂,樵夫為了有人能夠幫忙照顧兒女,於是不久又再婚了。(全程撫著寶寶的肩頭,深怕他乘受不了打擊,但結果是我想太多)


後母對兩個小孩並不好,樵夫雖然知情,但認為至少她還讓小孩吃的飽穿的暖,並無虐待打罵,只好睜一隻眼、閉一隻眼。可是,可是 ⋯  ⋯  ⋯(發現寶寶開始注意力不集中,於是加重語氣)


可是,因為已經好久沒下雨了,樵夫已經很難在森林裡面找到食物,眼看家裡就要沒東西吃了,後母於是在那天深夜提出,不如我們把小孩帶到森林裡面丟掉(寶寶竟然咯咯笑出聲音,音量之大,讓我不相信也難,於是我對著寶寶再説一次)


後母和樵夫說,要把小孩帶去丟掉(又發出笑聲),真的要帶去丟掉喔(這次,雖然沒有發出笑聲,但也綻開笑顏,嘴角還流下一滴口水)⋯⋯


故事初體驗就在我怎麼樣都無法置信的悵然中倉惶結束。




結論:寶寶應該是聽不懂「人話」無誤!!(心虛)




後來,「意外」得知,原來說故事給嬰兒聽有許多眉眉角角要注意:


  1. 時間必須控制在五分鐘之內結束
  2. 音量適中,嘴形誇張,表情生動,咬字清晰
  3. 眼睛溫和著看著寶寶
  4. 要把寶寶放置好,避免說故事者動作太大揮到寶寶,或是寶寶亂動,不小心滑落
  5. 故事要有始有終
  6. 強烈建議對寶寶說故事必須在單獨的密室當中,因為說話當中誇張的表情,十分面目猙獰,想讓別人不義憤傷人是十分困難的!




最後,歡迎舊手爸媽隨時補充新知!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〔好物推薦〕Graco Citi Lite 城市漫遊 R 挑高版 超輕量型雙向嬰幼兒手推車

〔玩具〕六信玩具批發.六信玩具食品行.台中烏日 篇

〔遊記〕澎湖 Penghu trip.四天三夜.花火節(2016.05.05. ~ 05.08.)